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 

 第18教学周

燕山大学-智谱AI大数据基础模型联合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4北戴河·知识·智能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5 20:07  点击量:

1月17日上午,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一行14人对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访问交流活动,参加“燕山大学-智谱AI大数据基础模型联合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24北戴河·知识·智能论坛),研讨会在北京搜狐网络大厦10层GLM 1006会议室隆重举行。

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齐跃峰、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文远,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智谱AI”)董事长刘德兵、首席执行官(CEO)张鹏出席仪式。燕山大学教务处、档案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软件工程系、科研科,燕山大学-智谱AI大数据基础模型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相关领导、教师、研究生代表以及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同参加活动。

联合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现场

会议由智谱AI商务拓展负责人唐玲主持。刘德兵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智谱AI对燕山大学各位嘉宾莅临公司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燕山大学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智谱AI的主营业务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加快建立常态化交流对接机制,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AI大模型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我国人工智能行业长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智谱AI董事长刘德兵致辞

任家东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燕山大学致力于以开放的积极姿态拥抱“多维度、深层次、可持续”的校企合作。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与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十分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校企共建“燕山大学-智谱AI大数据基础模型联合实验室”,将为深化双方全方位、高质量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诚挚期待校企双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水平,广结硕果、行稳致远。

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致辞

张鹏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燕山大学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为智谱AI前瞻性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学术共建方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在促进双方人才深入交流,促使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双方多次进行学术交流与座谈活动,举办北戴河·知识·智能论坛。诚挚期待校企双方合作道路越走越宽广。

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致辞

齐跃峰首先代表学院对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前沿科技与学术研究,学科历经几代人的建设、拼搏,形成了一支科研实力强、勇于探索的学术队伍。学院对智谱AI在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方面的成就深表钦佩,对联合实验室充满信心与期待,诚挚期待双方以联合实验室为纽带,落实人才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以及项目联合申报,并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齐跃峰致辞

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文远表示,这次来到智谱AI,旨在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公司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联合实验室的发展战略,推动燕山大学人工智能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联合实验室将为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建立每年互访的长效交流机制,促进学术交流、共同研发创新,推动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文远致辞

智谱AI金融商务拓展负责人陈玲对燕山大学各位嘉宾莅临公司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燕山大学与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有深厚的合作渊源。在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之前,燕山大学与智谱AI就有了很多合作的经历,积累了深厚的基础。智谱AI也是一家从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孕育而来的企业,因此对校园、对学术界都有着特别的感情。诚挚期待校企双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

智谱AI金融商务拓展负责人陈玲致辞

1月17日下午座谈会上,首先,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宫继兵教授进行了联合实验室年度汇报及下一年度规划。智谱AI对联合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2024年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更高的期待。然后,双方就联合实验室发展战略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座谈交流。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技术总监高云鹏、解决方案专家冯小平、算法专家胡晓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齐跃峰、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文远、燕山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逢达、档案馆副馆长柯铁军、计算机系主任吴培良、软件工程系主任冯建周、科研科科长张炳、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宫继兵、学院教师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随后座谈会对各个议题实施措施进行了务实讨论,最终在交流互访制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实习生制度、项目申请和项目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

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宫继兵进行年度汇报

智谱AI解决方案专家冯小平对智谱AI实际落地应用进行分享,包括智谱AI大模型赋能银行业、知识增强+LLM、大模型安全、大模型应用场景简述等话题。论坛学术交流环节中,在大模型科研方面,吴培良分享交流《多智能体具身大模型功用性认知与长程任务学习方法研究》,赵逢达分享交流《大模型在家庭服务机器人语音指令解析上的应用与研究》,赵祎分享交流《基于文本图的预训练推荐大模型》,牛明月分享交流《基于音视频的自动抑郁水平预测研究》,双方就学术交流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析,经过此次交流,双方进一步清晰研究思路;在大模型应用方面,柯铁军分享交流《大模型与档案管理及利用》、冯建周分享交流《大模型的垂直行业应用探索》,张炳分享交流《基于传统软件测试方法和AI算法的漏洞挖掘探索与实践》、李志明分享交流《基于经络能量值的中医健康风险智能评测关键技术及设备》,智谱AI算法专家胡晓辉参与探讨了智能客服、教学教务、档案建设、健康医疗等大模型在多应用领域的研究场景。通过双方讨论,为燕山大学各研究场景启迪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

大模型在多领域研究场景的热烈交流

随后,燕山大学一行参观了智谱AI,更加深入的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大模型相关产品等具体情况,通过观看智谱AI、ChatGLM、智谱清言、CodeGeex等宣传片,进一步了解大模型领域发展前沿近况。

燕山大学一行参观智谱AI

通过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正式确立联合实验室作为智谱AI和燕山大学共同建设的一个大模型产品合作及技术应用推广的平台,一个开放性的促进学科发展的平台,鼓励老师们自主促进合作。联合实验室尽可能提供支持和帮助,形成一个高效可达的沟通渠道,提供一个校企充分沟通的交流纽带,推动燕山大学人工智能建设。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2000年以来,截至2023年6月)。

智谱AI致力于打造新一代认知智能大模型,专注于做大模型的中国创新。公司于2020年底开始研发GLM预训练架构,2021年训练完成百亿参数模型GLM-10B,同年利用MoE架构成功训练出收敛的万亿稀疏模型,2022年合作研发了中英双语千亿级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GLM-130B。

2023年,智谱AI推出了基于千亿基座的对话模型ChatGLM,并开源单卡版模型ChatGLM-6B,使得研究者和个人开发者进行本地微调和部署成为可能。6月,ChatGLM2系列模型推出,提供丰富尺寸,适用于多种场景。与此同时,团队打造了AIGC模型及产品矩阵,包括AI提效助手智谱清言(chatglm.cn)、高效率代码模型CodeGeeX、多模态理解模型CogVLM和文生图模型CogView等。10月,在全新升级的ChatGLM3赋能下,生成式AI助手智谱清言已成为国内首个具备代码交互能力的大模型产品。2024年1月,GLM-4正式上线。

公司践行Model as a Service(MaaS)的市场理念,推出大模型MaaS开放平台(https://open.bigmodel.cn/),基于领先的千亿级多语言、多模态预训练模型,打造高效率、通用化的“模型即服务”AI开发新范式,实现服务效率的提升。

通过认知大模型链接物理世界的亿级用户,智谱AI基于完整的模型生态和全流程技术支持,为千行百业带来持续创新与变革,加速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