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日 

 第18教学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开展“薪火永续·信风接力”系列网络学风建设活动

作者:周宏旺  发布时间:2021-06-21 10:02  点击量:

为了更好的推进学风建设,总结梳理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的优良经验和典型做法,做好校友、学子间的有益传承和接力,根据《燕山大学加强学风建设意见》等指导方针和信息学院重点任务,在前期学风状态以及学业数据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学生学业发展需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薪火永续·信风接力”系列网络学风建设活动,分层次开展网络育人环境下的精准帮学活动,以进一步促学风、树班风、优寝风、强考风、筑院风。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用优秀的学业经验帮扶学生,用丰富的校友情愫感染学生,以学促学、一网情深。

一、点面结合层次分明

8位本科生辅导员精心准备主持线上会议精准帮学、传情达意,30余位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网络宣讲指导学业、答疑解惑, 1500余名信院学子认真聆听、勤学好问。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及面,网络优势逐步展开,育人涟漪逐渐覆盖。

班风建设经验交流专场

二、线上开展重点突出

2020年7至10月,利用暑期和秋季学期开学初的时间,在前期信息学院学风状况调研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分别利用腾讯会议组织网络学风系列建设活动8场次。

腾讯会议网络现场

1.“学风建设”专场1场

宣讲: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等;

参与:17、18、19级本科生学习委员。

2.“班级建设”专场1场

宣讲:省级优秀班集体的主要班团干部代表;

参与:17、18、19级本科生班长、团支书。

3.“考研经验交流”专场6场

宣讲:信息学院各专业20届考研优秀生;

参与:对应专业17级、18级备考同学。

三、教学相长实效显著

优秀毕业生代表结合本人及所在集体的先优事迹和学习经验通过网络会议APP进行宣讲,师生通过网络交流学风、班风、考研等方面经验和方法,教有教的针对性,学有学的必要性,为今后学业发展提供有益参考。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届毕业生李昊阳,以优异成绩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大学期间获得高中教师资格证书,他所做的考研经验分享准备充分、内容详实,从反思到见解,从问题到方法,重点突出、利于接受。 他的感受是“用在母校所学帮扶师弟师妹,对于自己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成长和进步。”

考研经验分享校友的QQ空间

四、网络互动气氛浓厚

在该学风建设活动中,互联网成为了探讨交流学业、共续前行发展的良好平台,因为共同的学业需要和发展追求,网言网语与学言学语有机融合。师生校友在线上就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怎么设计考研时间轴任务书、学业成绩应该从哪些方面得以提升等多个话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有宏观发展方向的咨询,也有微观细小问题的追问,打破了空间的阻碍和距离感。主讲校友为了可以延续帮扶成效,都将电话、邮箱、微信、QQ等个人信息留给了学弟学妹,将学校精神得以传承接力。

河北省优秀班集体经验介绍

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网络系列学风建设引领工作,师生校友注重领学、赋能、明志、守正、创新,充分展现了主人翁精神和奋进者姿态。在“学”中探索,在“比”中精进,在“做”中求实效,活动过程中做到次次有主题,每每有新意,屡屡有收获,让“互联网+思政”融汇更多元素、更多养分,引领师生学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战和网络学风建设阵地战中更好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