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系

日 

 第18教学周

软件工程系

更新时间:2021-06-21  点击量:

主任:冯建周  副主任: 谢志刚、赵谷雨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源于我校1976年创办的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2010年学校设立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开始招生,隶属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简称信息学院),每年招生60人,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随着社会需求不断加大,2013年起每年招生240人;2020年起,计划招生210人,现有在校生761名(截止到2020年7月)。

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河北省唯一),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覆盖学科、河北省双一流学科。2020年7月,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目前,专业设有教学实验室6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2个,实验室面积625平方米,校外实训基地6个。建有河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软件中心、河北省网络感知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开展新工科背景下的学研产融合提供了支撑条件。

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13人(含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3人(含博士生导师1人)、讲师10人、实验教师5人(含2名高级实验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人,占教师总数的75.6%;具有工程实践经验者26人,占教师总数的63.4%;有计算机类专业学历背景的教师34人,占教师总数的82.9%;长聘兼职教师和行业专家20余人。

软件工程专业从2015年开始以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推动专业综合教学改革。按照计算机类专业的认证标准,改进了“3+1”培养模式的卓越软件工程师培养计划,建立了“规格严格、注重实践和工程化”的教学体系并持续改进,注重学生程序构造和算法设计能力、软件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执行深度校企合作模式,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学生培养全过程。

河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简介

河北省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12月,由河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重点实验室依托燕山大学软件工程学科,该学科拥有河北省唯一的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河北省信息科学与技术强势特色学科群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科研实力雄厚,队伍结构合理,梯队健全,现有固定人员5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83.9%。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面积约1012.5平,办公用房面积150平。学校拥有丰富的图书储备,并购买和建立了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Springer、EI等网络数字资源系统。实验室硬件设施先进,5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19台/套,具备开展科研工作的仪器设备条件。近三年获得主要科技成果奖励3项,承担“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8项,厅局级及横向项目1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EI和ISTP论文100余篇。

实验室紧密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及国家与河北省重大需求,以“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管理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柔性软件系统理论与技术、网络定位理论及其应用、军事可视化技术和多维战场态势可视分析、空间数据查询及组织技术研究等问题为切入点,以解决软件工程领域关键的科学技术及成果应用问题为目标,为河北省乃至国家在多行业信息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提供基础软件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

主任(副)职责


一、领导和主持基层教学单位及所属实验室的全面工作,贯彻执行学校下达的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

二、领导制订和实施基层教学单位发展规划和学年、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认真总结学期和学年的教学工作。

三、负责落实每学期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妥善安排任课教师,以保证所开课程的教学质量。

四、组织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选用和编写教材及其它相关资料。

五、负责对基层教学单位成员的教学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检查和评议。

六、负责试题的审定和评卷标准的审核,作好成绩评定和教学质量分析工作。

七、领导和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总结交流教学经验,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八、负责本单位人员的教学工作量审核。

九、领导并检查所属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将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院(系、部、中心)和教务处,提出处理建议。对情节严重者,有权提出将其调离教学岗位的建议。

十一、负责主持与本单位有关的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论文)及答辩等工作。

十二、定期对本单位人员的教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审核,按要求向院(系、部、中心)领导汇报并将考核材料记入教师教学业务档案。

十三、主持基层教学单位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