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工程系

日 

 第18教学周

光电子工程系

更新时间:2021-06-21  点击量:

主任: 付兴虎 副主任:王伟、刘烁
系部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
     燕山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以1998年的“电路与系统”博士授权学科为基础,在2011年国家大学科调整的形式下获得“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目前,本学科已经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电磁场与微波、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半导体物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电子通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已经形成了模式识别与分析、信息编码与传输、图像处理与信息感知、无线传感网络及应用、工业过程检测与控制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现有固定人员40人,由学科带头人、重点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三个层次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9人,副教授13人,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多年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后劲十足、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教学与科研队伍。近年来培养的人才已经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中成为中坚力量,对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本学科承担或完成国家军口”973”计划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其它省部级项目5项,重大横向课题6项,在研项目科研经费达2500万元;获省部级奖励7项,省级以上鉴定二十余项。
     近年来本学科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河北广电、中国移动、华为、海湾、秦皇岛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秦皇岛鹏远光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技术革新提供了诸多支持。同时本学科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和合作,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美国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光学工程学科介绍
     燕山大学光学工程学科于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06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目前已经形成特种光纤制备与特性表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纤器件、光纤传感与传感网和光电监测与成像技术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本学科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并拥有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产业创新团队、省教学团队以及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学科拥有实验室2150平方米、万元以上高精密仪器设备181台套、设备总值1778多万元,固定资产总值2643万元
     本学科现有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具有国外博士学位2人,留学归国人员8人,45岁以下人员27人,是一支朝气蓬勃、极富创新能力的队伍。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三三三人才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1人。
     本学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微结构光纤的研究,2003年拉制出国内第一根全反射型光子晶体光纤;2006年制备出国内第一根光子带隙光纤;2012研制了国内外第一台CO2光子晶体光纤熔接机;2013年在国内第一个制备出8位等差波长的阵列带纤光栅、16位光纤编码叠栅。开展了水环境的光学检测和监控研究,2014年研制出了国内第一个光学水质COD传感器;2015年研制出第一个载有自主研发水质传感器的北斗自主巡航的移动监测系统。开展了光功能晶体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2015年研制出国内第一根核探测性能优异的碘化铟半导体晶体,以上这些成果标志着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本学科在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物理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6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8项,出版国家科学技术著作基金支持的专著2部。主持国家重大课题6项、各类省部级与企业项目100余项。
     作为我国主要的光学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基地,近年来本学科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一轻研究院、北京首量科技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秦皇岛鹏远光电等国内外光学与信息企业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支持了京津冀地区诸多光学产业的发展,同时本学科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和合作,与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美国)、浙江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河北省特种光纤与光纤传感重点实验室介绍
     燕山大学特种光纤与光纤传感实验室始建于2000年,2006年被批准为河北省特种光纤与光纤传感重点实验室。近三年来,实验室本着开拓前沿创新,立足服务河北,争创全国一流的建设方针,开展科研、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形成了光电传感技术与传感网络、特种光纤特性表征及研制、新型光电器件理论与应用、光电成像与监测技术等四个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目前拥有科研和办公用房面积2350平方米、万元以上各种高精密仪器设备198台套、设备总值2687万元,固定资产总值3643万元(部分仪器设备达到了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固定人员3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6人、留学归国人员7人、硕士生导师27人、教授12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16人、讲师和实验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1人,硕士学位的2人。
     近三年本实验室新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科技计划等25项国家、省部级课题,获得科研到款618.1万元;科研水平居国内领先,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河北省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177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142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3部。多篇学术论文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论文或专著所引用,为该领域学术水平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任(副)职责  


一、领导和主持基层教学单位及所属实验室的全面工作,贯彻执行学校下达的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
二、领导制订和实施基层教学单位发展规划和学年、学期教学工作计划,认真总结学期和学年的教学工作。
三、负责落实每学期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妥善安排任课教师,以保证所开课程的教学质量。
四、组织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选用和编写教材及其它相关资料。
五、负责对基层教学单位成员的教学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检查和评议。
六、负责试题的审定和评卷标准的审核,作好成绩评定和教学质量分析工作。
七、领导和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总结交流教学经验,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八、负责本单位人员的教学工作量审核。
九、领导并检查所属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将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院(系、部、中心)和教务处,提出处理建议。对情节严重者,有权提出将其调离教学岗位的建议。
十一、负责主持与本单位有关的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论文)及答辩等工作。
十二、定期对本单位人员的教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审核,按要求向院(系、部、中心)领导汇报并将考核材料记入教师教学业务档案。
十三、主持基层教学单位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