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日 

 第18教学周

关于举办2024年蓝桥杯大赛(软件类C/C++/Java组)燕山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16:52  点击量:

全体同学: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的兴趣,有效提升学生的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以及计算机系统应用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决定举办2024年蓝桥杯大赛(软件类)燕山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别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两个组别,提高组(可选编程语言:C/C++/Java)新生组(可选编程语言:C/C++/C#/Java),其中2020级、2021级、2022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只能参加提高组的比赛,2023级本科生可以选择参加提高组或新生组的比赛

时间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312月8日10:00

比赛时间

提高组:202312月10日 18:30—21:30

新生组:202312月10日 18:30—21:30

比赛平台与形式

采用拼题A平台(pintia.cn)进行线下比赛。

比赛地点:实训楼2#楼软件工程实验室

、参赛对象资格

本次竞赛为个人赛,参赛选手必须为燕山大学(校本部)在籍本科生或全日制研究生

参加提高组比赛的选手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参加“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或“团体程序设计竞赛天梯赛”并获得三等奖及以上;

2、参加“燕山大学计算机应用与程序设计大赛”并获得二等奖级以上奖项;

3、参加“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SP)”成绩在150分以上;

4、参加“算法竞赛周赛”排名前50%;

5、15届蓝桥杯燕山大学校选赛资格赛排名在前100名;

6、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相关课程成绩为B及以上。

7、参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编程语言类)”并获二级以上证书;

8、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考试(PAT)”成绩在70分以上;

9、在openjudge.cn、ysusoft.openjudge.cn、pintia.cn、洛谷、计蒜客、牛客网等平台完成100题以上。

参加新生组比赛的选手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中学阶段参加“CSP-J/S第二轮认证”或“NOIP”成绩在80分以上。

2、15届蓝桥杯燕山大学校选赛资格赛排名在前66名;

3、在openjudge.cn、ysusoft.openjudge.cn、pintia.cn、洛谷、计蒜客、牛客网等平台完成70题以上。

4、参加“燕山大学计算机应用与程序设计大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

、竞赛命题裁判排名细则及比赛环境

命题工作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负责。竞赛通过在线评测平台(pintia.cn)自动评测,评测结果会直接在线通知提交评测的选手。系统自动进行排名,并更新排名榜单。

所有参赛选手按照解题数多少进行排名,解题数多的排名在前;若解题数相同,则比较总用时,总用时少的排名在前。总用时为所有解出的赛题所用时间之和;每道赛题的用时是从竞赛开始到该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的提交时间为止,其间每一次被判为错误的提交将被加罚20分钟时间,没有解出的赛题不记罚时。

推荐比赛环境:

比赛操作系统:Windows7、Windows10、、Windows11;

C/C++集成开发环境:Dev C++;

Java集成开发环境:Eclipse(不建议选Java、Java的时限与C/C++相同);

C#集成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 2010;

、赛题形式及选拔要求

提高组设置10个中文题目,新生组设置7个中文题目;

新生组选出不超过7人,提高组选出75人代表燕山大学参加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软件类);

新生组选出参加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必须选择C/C++和Java作为编程语言,且必须通过组委会的面试。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队伍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队伍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队伍数的30%(有效参赛队是指至少通过1个题的队)。奖项由大赛评审委员会确定,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学校将根据参赛获奖情况为参赛选手认定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并为获奖选手出具相关获奖证明文件。

、报名

202312月8日10:00前填写问卷:

https://www.wjx.top/vm/tMwqw1N.aspx

参赛选手务必加入QQ群(燕大Acm小组,群号:628125705)。具体比赛规则、参赛要求和后续事项都将通过QQ群发布,不再另行通知。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3年12月5日